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南風展攝影展開幕剪綵茶會-2016.03.30

2016.03.30
南風展攝影展開幕剪綵茶會

文/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自1998年台塑六輕在雲林縣麥寮鄉設廠以來,每年盛夏從南方吹來的風,對生活在濁水溪出海口一帶的居民而言,毋寧是一場噩夢!「南風攝影展-台西村的故事」於臺大社科院長廊展出,兩位攝影作者許震唐、鐘聖雄以影像紀實攝影的方式,揭露與398支煙囪為鄰、在「南風」吹拂下的彰化台西村,正面臨著環境污染與健康風險等問題。

本中心空氣汙染研究團隊亦於攝影展開幕當天,由中心主任周桂田教授代表發出聲明,指出空氣污染問題不論在國內北、中、南部,皆已是當今嚴峻的風險分配問題,並疾呼褐色經濟轉型成綠色經濟的迫切性,莫再讓我國學童成為空污下的實驗品。曾在當地進行健康風險因子調查的臺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表示,當地居民尿液中的8種重金屬濃度皆超出標準值,並感嘆「又酸又黏」的空氣相較於早先造成嘉義烏腳病的受汙染水源,危害更為嚴重,卻遲遲不見政府的積極作為。

政大公共行政學系杜文苓教授則從一個發展相對落後的農業縣,應如何對世界級的石化工業區進行管制的角度,思考行政管理以及科學論據之角色等問題。其認為近年逐漸開展的公民運動有助於促進社會對於環境議題的討論,也有機會逼迫廠商採行「最佳可行控制技術」(BACT)。

其後,臺大校長楊泮池、公衛學院院長陳為堅、社科院院長蘇國賢亦各自就不同角度論及台灣的環境問題。其中,楊泮池校長提及其日前與以色列駐台代表晤談,發現台灣與以色列這兩個具有類似憂患意識與地緣政治的國家,最大的差異在於,以色列人從小即受到「行萬里路」的教育,即唯有親自走過國家的每一塊土地,才能培養對周遭環境的關懷。藉以對此次「吹進臺大的南風系列活動」表達肯定,期勉臺大學子能透過不同的管道與學習機會,體認到國內不同角落所面臨的問題。

茶會之後,兩位攝影作者許震唐、鐘聖雄也透過輕鬆的座談方式,向與會者分享自己的創作理念。兩人表示,這次的攝影展與拍攝行動,可謂沒有動機的;他們並不以趕出台塑六輕為目的,祇希望透過黑白的相片向社會大眾忠實地呈現出,空污作為一種風險因子,其如何對當地居民的身體健康、與土地間的緊密關係產生不利的影響,並也讓大眾了解到,即便是受所謂「與土地的牽絆」的宿命論所宰制,當地農民還是辛勤、堅毅地經營著他們的生活。同時,兩位作者也強調,南風攝影展可以只是個楔子,盼能更廣泛地引起人們對其他環境開發案的人文省思。

一系列的活動在受邀來賓進行剪綵儀式後正式揭開序幕。為期近一個月(3/30-4/27)的南風展,尚包括邀請到加拿大流行病學專家Colin Soskolne進行學術對談,以及紀錄片觀賞、作者座談等活動,以活潑多元的方式讓與會者更加地了解在地故事。一名與會者在活動現場的留言板寫下:「非常感謝攝影者拍下的故鄉記憶,有痛楚、有安慰,更有人的自覺與警醒。」的確,喚起人們對環境、對土地的關懷,促進專業學科的跨領域對話,不僅可說是本次南風展系列活動的倡議精神,更是本中心自成立以來對自身價值定位的殷切追尋。

相關活動資訊詳見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網頁
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