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中央研究院講座:Dr. Charles Taylor主講 "How to Understand Secularism"-2016.04.13

2016.04.13
中央研究院講座:Dr. Charles T
aylor主講 "How to Understand Secularism"

Dr. Charles Taylor受中研院邀請來台,於4/12及4/13發表演講,其中4/13場次假社科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主題為"How to Understand Secularism",吸引爆滿聽眾爭睹大師風采。

 

Dr. Charles Taylor現為加拿大McGill University榮譽教授暨加拿大皇家學會成員,為當代傑出思想家,橫縱當代英美哲學和歐陸哲學界,著作等身。其主要研究領域有語言哲學和心靈哲學、政治和道德哲學(自由主義、社群主義、現代性等)、宗教哲學(天主教與世俗化、現代化)、當代自我理論、哲學史等。

        

當日演講由本院蘇國賢院長開場後,Dr. Taylor即上台侃侃而談,雖已85高齡仍神采奕奕,不用投影片協助,旁徵博引信手拈來,極具大師風采。演講論述源起西方基督教世界的世俗化(secularism)概念如何轉化,在非基督教世界以多采多姿的形貌再現。狹義而原始的世俗化過程係指脫離教會掌控而獨立自主的政治、經濟、社會體制,廣義的世俗化則可泛指以非暴力手段達成轉型的社會型態,成熟的世俗化社會對於多樣化(diversity)的反應是寬容的。

      
演講後聽眾提問踴躍,許多年輕學子也爭相在演講之後的茶會把握機會,向Dr. Taylor請益。當天活動就在愉快的氣氛下劃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