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東南亞政經社發展(二)-2016.10.12

文/阮家銘

    本所邀請新加坡謝凱文律師事務所法律顧問曾勤博律師進行專題演講。首先,曾律師從東南亞與中國之間的差異點切入,比較南向與西進兩種政策的不同。此外,要先了解東南亞具有那些優勢,例如:關鍵位置、地大人多、經濟崛起、人口優勢、資源豐富。然而,除了上述的關鍵外,東南亞各國家不同的文化背景、制度差異,更是我們要積極深入了解。
    雖然東協是全世界第七大經濟體,未來可能提升到第三,而且成長速度高於其他經濟體。但東協國家之間的發展差異頗大,年均GDP最高的新加坡和最低的緬甸之間,差距將近五十倍。不論是在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上的差異,都仰賴一定時間的學習,才能夠有所認知。
    最後曾律師評論新南向政策,除了不能僅作為產業的空間轉移,更重要的是產業升級和轉型,而非傳統逐廉價勞力而居的運作模式。再者,中國因素仍是我國在南向政策的過程中最大的障礙,如何在兩岸的困境中尋得新出路,也考驗著新政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