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風險中心】鉅變新視界沙龍-環境訴訟與公民科學-2017.04.19

文/林木興 中心助理研究員

       

        2017年4月19日,中心於台大社科院頤賢館舉行「環境訴訟與公民科學」沙龍對談活動,並由中心研究員杜文苓教授主持,邀請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黃源河會長、吳日輝總幹事,以及六輕污染訴訟原告代理人洪嘉呈律師、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賴偉傑理事、中研院社會所彭保羅副研究員、政大公行系施佳良博士與談,共同討論台西居民對抗六輕的環境訴訟與公民科學參與環境監測。最後開放現場提問,在場有很多法律與其他社會科學系所學生提問而與談者加以回應。
首先,主持人杜文苓教授於開場時直指出今天主要談雲林縣台西鄉居民與六輕訴訟,希望更多人關心六輕訴訟,讓法官知悉有很多不同領域的人在關心此事。
2015年8月提起本案訴訟,原告75人、求償7,000多萬,被告5公司,迄今開庭8至9次。洪嘉呈律師首先說明何謂污染、何謂公害,原告主張被告長時間連續排放廢氣,被告則宣稱排放氣體無公害事實;原告並主張本案無須證明嚴密因果關係存在,只要達到蓋然性舉證已足,並已有其他判決先例。此外點出六輕污染實證、原被告政經地位差異、證據資料取得困難、科學證據如何轉換為法庭證據等公害訴訟的困境。最後分享如何透過日本疫學理論及國外案例等突破本案訴訟的困境。

  

   黃源河會長並指出六輕排放的污染,特別是毒石灰、石油焦與空污對人類、農漁牧業之影響。他返鄉探望父母,發現空氣中有異味,居民多在冬天時發病罹癌,殯葬業表示逝世者大多因為癌症死亡;在地居民求助民意代表未果後,尋求台大研究報告以便證實因果關係,並進行口述研究、田野調查。再者,提到麥寮電廠對農漁牧業之影響,如短時間鴨群大量死亡、牡蠣基因突變等,也引介空污、石化業之化學品自給率與對於GDP之貢獻、地下水污染等調查資料,並除請求雲林縣長停發生煤使用許可證外,亦進行禁燒生煤石油焦之社區公投。

  

彭保羅副研究員則分享對於訴訟現場的觀察及訪談發現。如本案訴訟原告動員的變遷,透過原告律師開庭後以閩南語說明,促使原告更能理解本案提升加入訴訟的人數。又如原被告及法官的各別立場或需求,分別是環境正義、個別因果關係、轉譯科學證據。此外,在訪問六輕訴訟原告部分,除社區居民之風險感知、受污染家鄉之認同焦慮與訴訟動機,對於訴訟有經濟補償與環境正義的期待。

  賴偉傑理事接著與談空污來源和分散,台灣人民如何監督。指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思考政府監管資訊如何生產、公民社會嘗試解構監管資訊,其核心策略是資料庫的力量,讓監督六輕或政府成為可能,以「透明足跡」計畫落實環境知情權,讓社會不特定人以多重的形式監督,並鎖定廢氣與廢水的污染。研究結果發現資訊消失,並且提及政府補貼企業並允許企業註銷污染超標記錄。

  

施佳良博士與杜文苓教授接續導讀《公民科學手冊:科技民主與社區培力》報告,強調公民賦權、促進平等談判與對話、挑戰官方的資訊缺漏等,促使並期許環境資訊能更透明公開。沙龍的最後,與會者分別提問本案訴訟策略、疫學因果關係、公民參與之模式及在地社會脈絡的考量等。主持人杜文苓教授最後總結說明,應該繼續探索環境污染之真相,透過案例分析而建立制度,希望更多公民加入監督污染環境之企業。(詳細報導詳見風險中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