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新聞所】從發散到聚焦 激盪農業與空汙的系列專題-2017.05.16

文/阮家銘

大家都知道中南部空氣汙染很嚴重,不但影響人體健康,還會影響農業的發展。但有沒有可能農業其實也是污染的幫兇之一呢?由新聞所碩一的劉又榛、馬琬淳、政治系大四的王泓文、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大四的蔡汶靜、碩二的王章逸、以及臺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所碩一的蔡語錡,所推出的四篇關於農業和空汙的系列專題,便是在新聞所所長林照真的號召下,歷經兩個月的採訪、撰稿所完成的。

成員皆表示,其實最初題目並不明確,只確定有農業和空汙兩個元素,是在歷經了成員們不斷地蒐集資料和討論之後,才決定的方向。王泓文說:「一開始還是有點搞不太清楚,這也成為我們在之後採訪上碰到的困難,因為深入了解之後發現影響很難界定,國內很少相關的研究,國外文獻卻也和國內的狀況相差很多。」

此外,劉又榛也表示:「原本計畫討論露天燃燒農業廢棄物對空氣的影響,但我們採訪的時候是二、三月,一般都是六、七月,就比較難去佐證這件事情到底有多大的影響。」為解決這些狀況,他們也只能盡力訪問相關學者的見解,和第一線的農民的感受,來切入報導主題。

而經過這個專題的磨練之後,王泓文體認到,和組員溝通、討論固然麻煩,但大家一起完成一個報導其實更輕鬆,還能從他人的想法中看見自己的盲點,也藉此更認識了這些夥伴。馬琬淳也說:「透過這次的專題,頻繁的到南部採訪,發現當地的人其實都很單純,也希望能讓他們得到更多的關注。」

農業也製造空污?:農業露天燃燒製造空污(系列報導一)請按此

農業也製造空污?:農牧業的氮排放污染(系列報導二)請按此

農業也製造空污?工廠排污可能導致農作減產(系列報導三)請按此

農業也製造空污?:讓西螺市場變綠色廚房(系列報導四)請按此

成員們來到雲林西螺市場採訪空氣汙染問題。(攝影/王章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