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榮耀分享】恭喜經濟系的「遠山呼喚」及社工系的「社會工作學系學生會社會服務部」榮獲本院團體利他獎


 
本校為表揚學生關懷社會及利他精神,對發揮互助精神、帶動良好風氣、熱心公益活動、展現利他關懷等,確有具體事蹟及奉獻者,設置學生利他獎及社會奉獻特別獎。

本(105)學年度本院學生欲參選本校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之團隊有二:經濟系的「遠山呼喚」及社工系的「社會工作學系學生會社會服務部」,以上兩團隊對國內外貧童教育、老人關懷、社區服務、遠距課輔、學習營隊..等奉獻甚多,無怨無悔付出、勞心又勞力,其服務之精神難能可貴,殊堪嘉許,特由本院另行頒發獎狀以資鼓勵,並預計於院務會議中加以表揚。
茲簡述兩團隊之重要經歷及優良事蹟如下:


遠山呼喚團隊於2015年4月尼泊爾震後號招350位台灣大學青年共同資助災區,協助災民度過急難救助時期。至今的兩年內,共帶領90位青年志工前往第一線災區進行長期教育專案,共幫助當地4所學校超過1000位師生。
遠山呼喚重視長期服務的價值,因此開發線上貧童認養平台,目前共有109位台灣社會人士長期資助貧童。隨後於2016年3月邀集全台社團舉辦第一屆大學服務社團研討會,7月更與學者開啟兩年經濟研究計畫。
過程中曾經受各大主流報社以「全版看板人物」專訪報導,並登上雜誌封面與電視新聞。團隊將持續運用成功經驗,致力於協助國內外貧童受長期教育。

 
「社會工作學系學生會社會服務部」具體行動有二:
(一)、蟾蜍山社區計畫
1.社會福利:老人關懷、社福資源連結
2.社區培利:案例研究、蟾蜍好食光
3.生態保育:供地青草復育
4.文化傳承:社區故事訪調、社區導覽、歷史巷弄重建
(二)、馬祖遠距課輔計畫
1.<學期中>遠距課輔:利用網路進行雲端課業輔導,每週由大學生陪伴東尹國中小五年級-八年級的孩子,並定期檢討回饋。
2.<寒暑假>學習營隊:假期時破除地理隔閡,帶領參與課輔的大學生到當地與孩子相見,在營隊中遊戲學習,也讓大學生藉此認識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