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人事動態】【新進教師】國家發展研究所 姜智恩助理教授

【新進教師】國家發展研究所 姜智恩助理教授
img6

學歷
日本 東京大學人文社會系研究科東亞思想文化學博士
韓國 高麗大學國語國文系研究所碩士
韓國 高麗大學漢文系畢業

 

經歷
臺灣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人員(2013-2014)

研究領域
東亞儒學史、東亞學術史、朝鮮思想史

自我介紹
   我的個性不善交際,但凡事認真,對治學全力以赴,雖辛苦但懷抱希望。
   我畢業於韓國的高麗大學漢文系。大學畢業後,在韓國企業工作了6年。
   後來,我發現自己對做學問深感興趣。於是,重拾書本,考上碩士,畢業後接著攻讀到博士課程,一路潛心致力於學問。在博士班學分修滿後,倖獲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的獎助,於其大阪關西國際中心修習高級日文,並申請就讀東京大學東亞思想文化學博士課程。
   2008年,在東京大學的獎助下,又負笈到東京大學攻讀博士。幸運的,在博士課程時,獲臺灣良師的指點,打開了我赴台學術旅程的願望。博士課程修了後,我在東京大學下一代人文社會學育成計畫基金的支持下,以下一代人文學開發中心的派遣研究員身份來到儒學本家的臺灣深造,成為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的訪問學員,專心撰寫博士論文。一年半後,獲得東京大學博士學位,並進而申請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任滿,榮獲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的肯定,擔任助理教授。
   我以東亞文化圈為宏觀視角,探討東亞歷史文化思想。我擬以韓國朝鮮時代,經殖民時期,再到獨立迄今之自力更生,韓國與東亞之儒學文化思想的融和、開拓、轉折等奮鬥過程,介紹給東亞學界,做為東亞學界的溝通基礎,期待「東亞文化共同體」的形成。在此過程中,我遇到的良師、益友,再度讓我體會學術研究的價值與人生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