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人事動態】【教師介紹】社會學系 黃克先助理教授

【教師介紹】社會學系 黃克先助理教授

 

學歷
美國Northwestern University社會學博士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碩士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學士

經歷
德國Max-Planck-Institute宗教多元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 (2013-2014)

研究領域
全球化與宗教網絡、日常生活與聖俗劃界、政教關係、當代中國社會與文化、助人行為與專業

 自我介紹

    我來自台灣台南的小鎮,有幸進入台大社會系這個溫暖的大家庭裡求學,在學風自由、著重社會參與及反思的氛圍裡,培養出對學術工作的興趣及熱情,同時累積了豐富的學術勞動實做及田野經驗;這段期間,研究的焦點皆放在台灣基督教的政教關係及發展的分析上。在服役期間,接觸到社會工作及行政的實務,因此對助人行為與專業化過程產生興趣,撰寫過關於外籍配偶及街友的論文。

    負笈美國攻讀博士後,繼續在宗教社會學的領域上耕耘,但將目光放至文革後興起宗教熱的中國,以跨足十幾省、歷時半年以上的田野觀察,分析後毛時代在全球化的動力驅使下,持續變化的政教關係及基督教理性化的過程,並強調台灣宗教菁英在其中扮演的中介角色。在德國進行博士後研究期間,更進一步聚焦在基督徒大學生及專業人士如何帶動宗教轉型,中國特殊的政教關係又如何限制或形塑該過程。未來將帶入台灣做比較分析,期待與立基在歐美經驗的學術典範做更深入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