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再造人文計畫】反思寫作在教學中的應用之分享

2016.05.24
【再造人文計畫】反思寫作在教學中的應用之分享

「再造人文社會科學教育發展計畫」旨在探索及實驗教育新典範,規劃建立校內自主之創新體系,推動跨領域連結並培養學生多元能力,加強學生對人文社會科學價值的瞭解並活用所學於社會實踐之中。
本計畫自推動以來,已進行多項社科院內課程與制度的創新規劃。其中,為提升社科院學生寫作表達的能力,本計畫於5月24日邀請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林文琪主任至本院進行「反思寫作在教學中的應用」之分享,鼓勵教師將反思寫作概念運用於課程教學當中,培養學生對知識系統與自我連結的反思寫作能力。
反思寫作中心成立之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做中學」的經驗學習能力與習慣,是促進「學用合一」的有效而根本的教學策略之一。觀諸臺灣學生的習學習慣,高中以前大多進行以資訊為基礎的學習,習慣記憶與背誦資料,缺乏「做中學」的經驗學習方法與習慣的養成,如此不僅造成理論學習與經驗實踐之間的鴻溝,缺乏面對真實世界的感受力、觀察力,更遑論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立基過往的教學經驗,為促進反思寫作教學經驗的精進發展及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遂於102年成立「反思寫作中心」,從事反思寫作的(1)理論研究、(2)教學模式研發、(3)師資及助理培訓、(4)校內外的教育推廣等工作......。
(詳見臺北醫學大學反思寫作中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