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人事動態】【教師榮退】政治學系教授 高朗

【教師榮退】政治學系教授 高朗

 

教師簡介
高朗教授係美國馬里蘭大學政府學博士,自1989年8月迄今,服務本校27年,預定本(2016)年8月1日起自願提前退休,其擔任本校專任教授長達22年(1994年8月〜2016年7月),期間於2003年8月1日~2005年7月31日兼政治系系主任,並曾於2008年7月1日~2012年2月5日借調總統府擔任副秘書長職務,貢獻良多。

 
 老師的話
    從進台大政治系求學到現在退休,一晃眼四十年過去了,幾乎人生最有活力的時刻,在台大度過。
    我心存感激,有機會在台大求學、任教。台大的環境得天獨厚,求學時不論校總區的椰林大道、醉月湖或社科院的弄春池,留下了許多的回憶。搬回總區後,最喜歡走原來的舟山路,沿途花木扶疏,環境清幽。即使將退休,傍晚時分,還是喜歡到那走走。
    台大自由、開放的傳統,深深影響每一代的師生,不管環境如何改變,台大仍是台大,永遠不臣服於現狀、不服從權威。永遠在變動中,在各行各業扮演著關鍵、有力的角色。身為台大人,既感到榮耀,也感到沈重的責任與負擔。
    記得小時候,每當考試,常想何時可把書讀完,不必再念書。沒想到快退休了,看到滿牆的書,有種不知所措,好笑的感覺,書永遠讀不完啊!
    以前聽過一句話,人年紀大了,最重要的是老妻、老狗和老友。我家老妻不讓養狗,所以對我最重要的是老妻、老友和那些希望讀完、卻永遠讀不完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