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新聞所】台大新聞所暑期開班 提早培養新生實務技能

文/莊蕙慈

   

       台大新聞所今年暑假開設三門暑期課程,分別是七月的「數位廣播創作」,以及八月的「新聞視覺設計」和「紀實影像製作」。三門課程都是連續四周、每週五日的密集課程,開放給新聞所碩士班學生以及台大大學部學生選修,並邀請到許多資深的業界工作者直接授課。

台大新聞所所長林照真表示,開設暑期課程能讓新生利用暑假先接觸新聞實務、培養軟硬體技能,也可以提供校內非新聞所的學生,透過課程認識新聞產製相關內容。在課程設計上,由於平時文字的訓練機會較多,暑假課程盡量安排廣播、攝影、動畫等多媒體的技術性課程,希望同學了解目前傳播媒體有許多可利用的媒材,加強對新聞科技的應用。

許多非新聞科系畢業的新生,都希望利用暑假先修累積實作經驗,像是畢業於台北大學經濟系的康陳剛參與了三門課程,認為課程十分緊湊,且安排很多練習機會,能較快學會基礎技能;政治大學企管系畢業的方君竹覺得課程非常扎實也能刺激學習興趣,讓學生更快跨過接觸新軟體的門檻。

除了新聞所學生外,台大人類系四年級學生楊紹紘表示,平時習慣寫長篇紙本報告,想學習不同說故事的方式,因此選修紀實影像創作課程。這次課程讓他對攝影器材有基本掌握,老師們的經驗分享也刺激自己的思考觀點,很有收穫。

課程結束後,部分內容與結構較完整的作品目前已刊登在台大新聞e論壇。林照真表示,暑期班密集學習的效果佳,大多數學生在課程結束後都具備多媒體製作的基本能力,未來還會繼續開設這樣的課程。

▲同學在暑期播音課中,練習一對一訪問,地點為臺大新聞所攝影棚。(圖/高維德提供)

▲臺大新聞所八月暑期班中,開設紀實影像創作實務課程,共有區國強、胡毋意、李惠仁、呂培苓、陳明輝五位老師共同授課。(圖/高維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