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新聞所】陳其暐、呂月琪通過出國採訪審核

文/鄭宇茹

新聞所碩一的陳其暐、呂月琪於日前申請了新聞所的出國採訪補助,並順利通過審核,將於一月中到一月底前出發至日本採訪。

呂月琪表示,在偶然的機會和陳其暐聊到西班牙和加泰隆尼亞的議題,因此萌生了出國採訪的念頭,兩人也開始積極尋找所上是否有能夠利用的資源,一圓出國採訪的計畫。

後來,呂月琪和在臺灣經營共居Share House的老闆聊天發現,臺灣目前除了青年共居,也開始發展青銀共居,而亞洲經營共居做得最好的便是日本。考量到議題性,他們便決定以日本的青銀共居作為採訪的主題。

決定主題之後,呂月琪和陳其暐花了約一周尋找資料,但因為中文資料少,只能試著用日文去搜尋,並請日本朋友協助翻譯。一來一往的等待、溝通與翻譯都耗費了他們不少心力,卻也是另一種有趣的體驗。

在申請補助寫企劃時,剛好所上的採訪寫作課也要做期末提案,兩人便按照教師李雪莉上課所教的方式去進行前置作業,包含了大量消化資料、進行初訪等來撰寫企畫書。

呂月琪認為,能有經費補助學生出國採訪,對學生來說是很大的支持,因為製作專題非常耗費金錢和心力,若要出國預算更是可觀。而能夠在學生時期就有機會像業界一樣,做想做的專題,並跟同學合作,一起在申請和約訪的過程中,慢慢摸索制定時程、尋找資源,以及報導聚焦等等最適合的方式,是很大的挑戰。

新聞所所長林照真也鼓勵所上的同學,不要認為自己才碩一就不敢提出申請,只要有好的想法,不管是想要到國外還是在國內都可以試著來申請補助,在比較沒有經濟壓力的狀況下完成理想中的報導。

目前呂月琪和陳其暐已訪完臺灣的長期照護專業協會,並建議若要準備國外採訪,可以先從國內或當地相關協會引薦來切入,更能對報導議題有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