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新聞所】影像報導課程師生參觀民視數位媒體總部

 文/羊敏丹

▲民視新媒體事業群副總經理王宗弘(左一),與新聞傳播群節目中心主任陳佳誼(右一)帶領新聞所師生參觀民視新聞錄攝影棚。(照片/羊敏丹提供)

▲民視的林口新媒體總部頂樓為空中菜園。因作綠肥而耕種的波斯菊花叢,在周遭大樓的映襯下,搖曳自得。(照片/羊敏丹)

 

新聞所「影像報導一」課程的學生今(28)日參觀民間全民電視公司(簡稱民視)的林口數位媒體總部。在這座才剛落成啟用的建築裡,參與師生不僅看到主流媒體的實務工作環境,也與民視新聞傳播群節目中心主任陳佳誼,以及新媒體事業群副總經理王宗弘等人,進行了一場學與術的交流。

以民視《異言堂》的深度調查報導多次入圍、頒獲卓新獎的陳佳誼表示,好記者需要具備良好的邏輯推理能力與感受力,前者指的是能由不同角度解析同一議題,並且能夠深入地進行批判性思考;後者則是指記者面對結構龐雜、意見紛亂的事件,更要張開自己的認知觸角,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進而從自身感受出發,建立自己的觀點。

因陳佳誼起初先進入公共電視做新聞,因此碩一學生邱學慈提問在公營與民營媒體產製新聞的差異。陳佳誼坦言,在民營主流媒體做專題報導,確實會面臨到市場壓力,但她也表示,這提醒了她「心中要有觀眾」。她認為,議題要有更多的曝光率,才能擴大影響力,因此製作一個好報導也就是如同說一個好故事,要加強衝突點的描述,才能吸引閱聽人收看。

負責新媒體業務的王宗弘,則形容自己為新媒體戰場上的尖兵,需思考民視作為一主流媒體,如何在數位潮流下轉型、改變產製、營運模式。以近年湧現的OTT為例,王宗弘表示,未來三到五年,臺灣的OTT與電視台的閱聽用戶數量會出現死亡交叉,因此OTT市場也成為各家廠商兵爭之地。

他以民視目前運作的《四季線上影視4gTV》為例,坦言情勢嚴峻,臺灣市場較小,又須面臨到跨國業者如愛奇藝、Netflix的競爭壓力;加上國內盜版猖獗以致觀眾不願付費支持,因此各家都經營得十分辛苦。回應碩一學生林子淳提出的用戶流量問題,他表示雖耕耘辛苦,使用者數量確實有緩慢增加。

參訪尾聲,王宗弘也帶領新聞所師生參觀總部的空中菜園。這個與新北市政府合作而成的可食地景,所種植的波斯菊、花椰菜與絲瓜,在周遭大廈對比下,突兀生長卻也自成風景。王宗弘笑說除了體驗農事外,也可公用,「《異言堂》就曾經在這裡(絲瓜棚架下)採訪過受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