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東亞中心】「 政治學方法論與中國研究之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美國哈佛大學 Gary King 講座教授兩場特邀演講~2018.05.29-31

5月29日至31日,由台大政治系及東亞民主研究中心主辦,台大行資中心、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合辦之“Innovations in Political Methodology and China Study(政治學方法論與中國研究的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順利於台大社科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並圓滿落幕。會中邀請到多位美國頂尖大學(包括哈佛大學、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麻省理工學院、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等)政治或政府系青年學者、澳洲國立大學政府與國際關係學院及社會研究與方法研究中心教授,以及大陸各高校優秀之學者專家,與國內學者一同與會交流,期能在計量社會科學與中國研究領域共同探索創新研究可能性,並藉此推動兩岸學術交流合作。

並且本次研討會很榮幸邀請到哈佛大學Albert J. Weatherhead III講座教授Gary King先生進行兩場專題演講,首日講題為「還原中國的審查制度(Reverse-engineering Censorship in China)」,係極少數應用政治學方法論創新而發表於自然科學頂尖期刊”Science”上的中國研究成果。次日講題「簡化因果推論的匹配法(Simplifying Matching Methods for Causal Inference)」,係哈佛大學研究團隊正在進行中的政治學方法論前沿研究課題,同時是本年度Gary King院士暨講座教授受邀於全美及全球各頂尖大學巡迴演講的主要講題。5月29日至31日,由台大政治系及東亞民主研究中心主辦,台大行資中心、計量理論與應用研究中心合辦之“Innovations in Political Methodology and China Study(政治學方法論與中國研究的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順利於台大社科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並圓滿落幕。會中邀請到多位美國頂尖大學(包括哈佛大學、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麻省理工學院、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等)政治或政府系青年學者、澳洲國立大學政府與國際關係學院及社會研究與方法研究中心教授,以及大陸各高校優秀之學者專家,與國內學者一同與會交流,期能在計量社會科學與中國研究領域共同探索創新研究可能性,並藉此推動兩岸學術交流合作。

在5月29日舉行的第一場演講中,Gary King教授詳細介紹了他研究中國政府審查網絡活動方式。他發現,與普遍的看法相反,大陸政府實際上並沒有針對對政府的批評進行審查,而是審查那些認為有集體行動和動員可能性的線上活動。通過研究審查制度,可以預測許多議題,包括陷入困境並可能被取代的官員、引發異議的政策、政府行為、將會被逮捕的異見人士、新興醜聞、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間的分歧等。他還發現,所謂的“五毛黨”的主要作用不是為政府進行跟其他網民的爭論,而是通過積極的報告來分散眾人注意力。Gary King教授透過以下方式驗證上述假設:1.從一個地區解讀大量關於“五毛黨”工作人員活動的被泄露電子郵件;2.從這一個地區的數據建立模型推論到中國全國的數據;3.通過調查進行驗證。Gary King教授發現,幾乎所有的網路帖子都是由一群政府官員而不是普通公民發送的,也沒有任何證據表明他們每一個帖子獲得政府報酬(“五毛黨”名稱由來)。這些帖子主要功能即在具有集體行動可能性的活動(例如清明節)期間分散網民注意力,避免形成任何大規模之集體活動。通過調查驗證這些發現後,中國政府在“環球時報”上承認“五毛黨”的存在以及這項研究結果的準確性。

5月30日主題演講題為“Matching Methods for Causal Inference” (簡化因果推論的匹配方法),側重於流行的“傾向評分匹配”(Propensity Score Matching)方法論的遭遇的挫折。Gary King教授詳細說明了匹配自變量與控制變量方法的重要性,以強調如何解決不平衡、模型依賴、研究者的謹慎和偏見等問題。Gary King教授主張使用其他匹配方法允許觀察變量的精確匹配,而不使用傾向評分匹配方法。如“馬哈拉諾比斯匹配方法”(Mahalanobis Matching Method),將每個處理過的單元(自變量)與距離最近的控制單元(控制變量)進行匹配,並刪除未使用的控制單元。另一種方法是“粗化精確匹配”(Coarsened Exact Matching),將觀察分為具有獨特值的分層,並刪除任何值為0的層,根據需要使用權重。Gary King教授解釋說,雖然“傾向評分匹配”接近完全隨機的實驗,但是並不理想,因為隨機匹配會造成不平衡而且通常會導致偏見。這個問題也會隨著更多的共變異數而惡化。Gary King教授建議使用匹配的“前沿”方法匹配每個n的最低不平衡量,而他提供的算法可以通過使用MatchingFrontier 這個軟體輕鬆計算出來。

Gary King教授兩場生動的主題演講,不但使梁國樹會議廳座無虛席,更引發台上台下進行了激烈的討論,對於所有參與者來說,能有和世界級的政治學方法論和中國研究學者專家面對面互動交流切磋、學習的機會,實在是非常難得且寶貴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