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新聞所】參觀聯合報總部 新聞匯流的新聞室設計

文/莊蕙慈

5月16日,新聞編輯與資訊設計課程的學生來到汐止,在任課教師李彥甫的帶領下參觀聯合報系總部。李彥甫帶同學參觀了四樓的新聞部、介紹三樓的聯合數位文創公司,最後到會議室,和同學們分享聯合報在數位時代面臨的挑戰與轉型作法。

進到聯合報系的新聞部,同學們的目光就被辦公室中高掛天花板、圍成一圈的電子螢幕所吸引。李彥甫介紹這是新聞部俗稱的「黑暗核心」,播放各電視台新聞畫面的螢幕下方,坐的正是各報與新聞網的總編輯。李彥甫以辦公室座位規劃為例,指出聯合報從物理空間到工作流程,盡力實現匯流整合的概念,打破報系下各報間的組織藩籬,讓處理相同性質新聞的工作者有更密切的合作關係。

除了參觀幾個重要辦公室,李彥甫也和同學介紹聯合報十年來在數位化時代面臨的挑戰與重要轉型策略。聯合報為了「永續經營報業根基」和「加速佈局未來媒體」,訂立「多元營收」與「數位匯流」兩大方針,除了透過改造組織架構、新聞產製流程和記者思維模式等,以符合網路時代數位匯流的需求,報系也積極開發藝文展覽、教學服務、IP授權等等多樣化的事業,創造集團的多元營收,支持新聞本業的經營。

新聞所碩一學生麻愷晅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參訪報社的辦公大樓,不過或許因為早上參訪並非報社工作較忙碌的時候,且現在記者工作模式多是個人在外的「行動辦公室」,不會進到總部,因此跟他想像的景象、氛圍有一點不同。而他也表示滿認同聯合報在數位轉型過程中,透過多元事業營收來支撐新聞本業的做法,或許的確是當前媒體經營困境下的一個解方。

▲李彥甫帶同學們參觀新聞部辦公室,介紹俗稱「黑暗核心」的編輯座位區。

▲李彥甫與同學們介紹聯合數位文創公司的經營方針與重要業務內容。

▲李彥甫與同學介紹聯合報在數位時代面臨的挑戰與轉型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