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外籍家庭看護工政策與實務 國際研討會-2016.03.17-18

2016.03.17-18
外籍家庭看護工政策與實務 國際研討會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於3月17、18日主辦「外籍家庭看護工政策與實務國際研討會」,由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協辦並贊助,並由社工系王麗容教授統籌擘劃。本會議邀請14位來自日本、澳洲、美國、新加坡、印尼、菲律賓等國知名國際學者,以及6名知名台灣學者,暢談政策和實務。

本次研討會共有五大主題,包含「亞洲各國的外籍家庭看護工政策比較與分析」、「外籍家庭看護工的社會融入與人權議題」、「從公民社會的觀點看外籍家庭看護工的現況」、「外籍看護工的返鄉後困境與人力資源管理政策」、「亞洲國家長期照護政策的未來展望」,從不同的面向出發,讓外籍看護工議題能有更宏觀的討論。

臺灣大學 楊泮池校長

校長楊泮池在致詞時提到:「台灣正快速邁入高齡社會,人力資源管理與照護制度發展刻不容緩。在照護制度上,我國高度仰賴外籍看護工。這場研討會便從與他們相關的多元議題出發,包含其人權倡議、型塑友善的工作環境、協助返鄉移工的職涯規劃等,是具有全觀性、也是人性化的討論。」院長蘇國賢也特別感謝所有發表人,將在不同國家的實證研究結果帶來台灣分享,供我國作為政策推動的新方向。蘇院長同時強調:「這場國際研討會讓與會者相互學習、相互支持, 返國後更能在國內各自致力於更好的政策倡議。」

會中,來自不同國家的學者都分享了相當精彩的研究成果。王麗容教授以社會融入的觀點,針對台灣的外籍看護工幸福感進行研究,並提出在台移工的幸福度和其社會融入程度有高度正相關。她建議,應投入社區和人力資本,讓移工和台灣社會更緊密結合,才能有更好的生活和幸福感。她也建議要投入人力資本,提供移工更好的語言和工作技能教育等,才有助於他們融入社會。

日本千葉大學教授大石亞希子從東亞各國工作與家庭的平衡、婦女家務勞動的時數變化剖析引入外籍看護工所帶來的影響。她也指出,外籍家庭看護工政策不僅會影響家庭、個人,甚至是所得分配。

新加坡國立大學副教授Yu-Lung Chiu則聚焦印尼籍外籍家庭看護工,如何真正進入雇主家庭,成為家庭一份子的心理狀態與社會政策。對於會中有僱請外籍看護的聽眾而言,是一個深具反思的議題,因此激起熱烈討論。

日本九州大學副教授小川玲子以「移工賦權與照顧品質:日本與台灣的外籍看護工政策與實務比較」為題, 說明照顧品質與賦權程度呈正相關。台灣若是期望外籍看護工能提供高品質又穩定的照顧服務,就應當善待他們,保障他們的人權。

日本東洋大學的菲律賓籍教授Maria Rosario Piquero-Ballescas則說,各國談到移工不應只想到經濟價值和勞力,也應關注勞動保護和歧視問題,呼籲應有跨國性行動來推動各國共同面臨到的移工問題。

新加坡國立大學Chiu Yee Koh提到,三個新加坡公民團體多年前開始推動家事移工周休一日。因新加坡是高度重視經濟的國家,倡議行動因而從經濟價值切入,也就是將家事移工的利益和國家利益綁在一起,以說服政府和社會支持,最終總算讓政府和社會支持。

衛生福利部次長李玉春也受邀擔任發表人,針對台灣未來的長期照護制度進行前瞻性簡介與分析。台灣的長期照護制度以十年、三階段的架構進行規劃,而近幾年政府也提出國家長照保險(LTCI),讓更多資源能夠投注在長期照護上。

本次研討會亦邀請與公民社會密切相關的非營利組織實務工作者進行發表,台灣新事社會服務中心針對菲律賓移工的研究則發現,她們在愛情和金錢出現多重轉移,且被市場掌控。研究員劉香蘭說,這背後凸顯的是剝削本質。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研究員吳靜如則感嘆,早從2003年TIWA就倡議讓家事移工休假,甚至每兩年舉辦移工大遊行倡議訴求,但至今未被重視。外籍看護工負擔了我國大多數的照顧工作,政府決不可繼續輕忽「照顧正義」的議題。

會中專家學者共同檢視外籍家庭看護工的生活品質與人權維護現況,探討現行外籍家庭看護工與長期照顧制度與政策的不足,並提出更好的政策建議讓外籍家庭看護工能有更良善的工作環境、幫助返鄉的外籍家庭看護工能找到出路、以及發展地區合作模式以整合外籍家庭看護工的人力資源。